在Medium閱讀

image

天才少女能否遇見福爾摩斯?NETFLIX電影的著作權與商標訴

《天才少女福爾摩斯》在2020年秋季上映,該故事劇情圍繞福爾摩斯的14歲妹妹,依諾拉福爾摩斯(Enola Holmes)展開。今年6月,柯南道爾物業(Conan Doyle’s Estate)為此起訴NETFLIX的傳奇影業、天才少女福爾摩斯作者Nancy Springer、以及其他影集製作相關單位,侵害柯南道爾物業的著作權與商標侵權[1]。

柯南道爾物業主張,這位大名鼎鼎的哥哥福爾摩斯出現在劇中,已經侵害了原作者道爾先生著作描繪的,這位名偵探角色的著作與商標權。不過,這並不是第一次柯南道爾物業為福爾摩斯主張侵權。早於2014年,在聯邦第七巡迴法院法官理查波斯納(Ricard Posner)判決下,已經拒絕了原告認為福爾摩斯哥哥的「著作權應延續到最後一集原著也落入公共領域」才失效的主張[2]。

儘管早期的小說已不具著作權,柯南道爾物業的最後10本原著仍有著作權存續。因此,對上素未謀面的親妹妹,柯南道爾物業主張最後10本原著與早期的作品不同之處,在於後期福爾摩斯出現較為人性化的情緒(emotion);為此,對於最後10集中出現新的改變部分,仍可主張著作權侵權。此時2020年秋季,在《天才少女福爾摩斯》中,哥哥福爾摩斯見到了才華洋溢的妹妹,也展現出溫情的一面。

被告律師Nicolas Jampol透過好萊烏報導(The Hollywood Reporter)回應[3],認為溫暖、同情、或尊重等概念,應屬於公共所有,而非原告的著作。其認為,著作權法並不保護著作權人擁有此類抽象的概念(Generic Concept)。另外,被告律師也回應,指出原告更試圖利用商標法來保護,原本著作權法已經不保護的標的。

此片,女主角由飾演怪奇物語女主角的巴比布朗(Millie Bobby Brown)飾演,哥哥福爾摩斯則由演出過超人的亨利卡維爾(Henry Cavill)擔綱。相信,儘管原著中福爾摩斯從不向華生透漏自己的身世,觀眾還是會期盼兄妹的相聚。

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國際商務法律、智財布局與權利維護經驗,為您提供專業、精準的建議。

 

您可能有興趣:

  1. 動漫與著作權:  警察扮演蜘蛛人是否侵害著作權?
  2. 表演與文化:      各路創作人請注意!教你認識專屬授權、非專屬授權
  3. 商標基礎觀念:  創業初期,先申請商標,再做行銷
 

[1] Conan Doyle Estate Sues Netflix Over Coming Movie About Sherlock Holmes' Sister https://www.hollywoodreporter.com/thr-esq/conan-doyle-estate-sues-netflix-coming-movie-sherlock-holmes-sister-1300108 (Latest viewed: 2020/11/6).

[2] Klinger v. Conan Doyle Estate, Ltd., 761 F.3d 789 (2014).

[3] 'Enola Holmes' Producers Blast Copyright Infringement Suit from Conan Doyle Estate https://www.hollywoodreporter.com/thr-esq/enola-holmes-producers-blast-copyright-infringement-suit-from-conan-doyle-estate (Latest viewed: 2020/11/6).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