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歐洲專利在摩爾多瓦生效5年回顧

5年前,歐洲專利(European Patent, EP)正式在摩爾多瓦共和國(Republic of Moldova)生效。今年,歐洲專利局(European Patent Office, EPO)主席與摩爾多瓦智慧財產局(State Agency on IP, AGEPI)遠端會面,討論雙方合作的進展[1]

生效後,EPO為摩爾多瓦帶來慧財產布局的便利性,並吸引更多外國投資。雙方的合作,也讓摩爾多瓦能夠更專注將資源投資在輔助國內創新,特別在照顧大學與中小企業方面,以促進國家創新系統。目前,EPO統計每個月約有105EP繳付向摩爾多瓦(Moldova)生效之費用(Validation Fee)

2015年摩爾多瓦(Moldova)EPO雙邊合約生效,EP即從生效日起對摩爾多瓦(Moldova)產生法律效力,效力與摩爾多瓦國內自行審查核准的專利效力相同。摩爾多瓦是位於東歐的內陸國家,同年與EPO建立合作的還有波士尼亞、蒙特內哥羅、與摩洛哥。

EPO目前與45個國家和地區簽訂生效協議,代表向EPO提出之專利申請於通過審查核准後,可以選擇在合作之地區或國家內生效。摩爾多瓦並非歐盟會員國,透過與EPO的合作,並配合該國與歐盟(European Union, EU)的全面深化貿易協定(Deep and Comprehensive Free Trade Area, DCFTA),期許能與歐盟市場進一步整合。

歐洲專利的保護不僅限於歐盟各國,由於EPO持續推展國際關係,也讓歐洲專利保護與服務提供的範圍仍有成長。近期,EPO也與哥倫比亞洽談合作。事實上,EPO與摩爾多瓦之合作關係自2013年便已開始,初期曾以程序和制度上的整合與簡化為基礎,進而轉換至生效協議。

如同生效當時,EPO局長所指出的,此合作簡化取得摩爾多瓦專利保護,並開啟歐洲公司在該國投資經營的新機會[2]。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國際商務法律、智財布局與權利維護經驗,為您提供專業、精準的建議。

 

[1] Five years of European patents validated in Moldova https://www.epo.org/news-events/news/2020/20201102.html (Latest viewed: 2020/11/5).

[2] European patents to cover Moldova https://www.epo.org/news-events/press/releases/archive/2015/20151008.html (Latest viewed: 2020/11/5).

arrow
arrow

   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